2008/09/30

九月看表演

Sep. 4 -- Spring Awakening
終於看到老闆去年得編舞獎的Broadway Show
大概能夠猜想的到為何獲獎
不同於以往印象中"百老匯舞蹈"的肢體運用方式
設計動作及走位編排和場面層次可以看出思考邏輯的與眾不同

Sep. 5 -- Lar Lubovitch Dance Company
文宣資料將這個團的編舞者描述地很不簡單
便臨時起意決定跋涉到最南邊的Battery Park研究一下
舞蹈動作非常地配合著古典音樂結構及節奏旋律
很普遍的那種..... :P
上下半場的作品相隔了二十幾年
感覺卻是差不了太多
所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Sep. 11 -- Mary Poppins
先修時期看過電影版
下班後和同事們小酌歡送剛卸任的舞團經理
接下來坐定觀眾席後便是一陣昏累迷睡
也許因為如此
對我而言整體來說似乎沒有預設想像中的那麼精彩
煙囪工人舞的大排場中應有的整齊和氣勢不足
也許隨著表演者的改朝換代而水準降低
最後女主角的升天正巧朝著我的座位方向而來
算是全場演出的最可看之處吧!

Sep. 17 -- Fall for Dance #1
終於有機會看到"火紅"的沈偉的作品
某些有趣的動作設計與空間使用
但看到一堆外國人踩著小碎步繞圓場或是八字
上半身揮舞著"類雲手"的姿態......................不酥胡~~~!!
企圖融合當代元素的泰國傳統舞蹈
紕漏明顯的加拿大芭蕾男舞者演出Jiri Kylian二三十年前的作品

Sep. 19 -- Clytemnestra by 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
從沒看過這個西洋舞蹈史上最重要之一的舞團演出
加上芳宜學姊擔綱重角
老實說
大概過去太習慣看台灣人跳這個技巧
老覺得看到金髮做contraction就是不太對勁
姑且不論是不是在模仿外型
氣勢、穩定度、力量.....現場對照之下真的差很多
紐約伶我老早看清自己不是這派技巧的料
但沒有過去的歷史也不會有現在的流行
我永遠記得五年前第一次踏進Martha Graham的學校上課前
授課老師要大家對著美國現代舞之母的照片鞠躬.....

Sep. 21 -- Fall for Dance #2
以色列這個國家真是人才輩出
"時事造英雄"這句話真的可以用在他們身上
歷史背景、國際局勢以及民族特性等等條件都是關鍵
Hofesh Shechter出身於號稱以色列天團的Batsheva Dance Company
離開後前往倫敦自己做團
這支七人男子的舞蹈滿足了觀眾的視聽覺震撼
簡單順暢卻張力極佳的動作語彙
台灣......

Sep. 24 -- Fall for Dance #3
雲門在幾年前曾經演過大陸編舞家李悍忠、馬波的作品
這次他們兩位帶來的舞團"雷動天下"演出以圍棋為主題的作品
嗯.....我就套用紐約時報的舞評吧!
"There were touches of martial arts and an evocative moment of ribbon dancing, but based on what little trickles over here, it seems that Chinese dance has a long way to go in finding a distinctive contemporary voice."
另一支來自歐洲的男子雙人舞
兼具極妙音樂性、身體可塑性、肢體創意性還有表演幽默性
可惜稍嫌長了點.....
布拉學長的"單人房"被搬上大舞台
利用中隔背幕與白色天幕加上逐漸層次的光影集中了觀眾的焦點
芳宜學姊的美應該是大家公認的
落幕後四周圍的阿斗仔驚嘆連連幾乎要喘不過氣來
(是真的這麼扯! 我感覺她老人家快要心臟病發.....)
還有阿公當場大聲地唸起學姊的Bio
最重要的一句: "She's from Taiwan~!"

Sep. 25 -- Fall for Dance #4
除了第一支舞讓我沒睡著之外
(由Suzanne Farrell重建George Balanchine於1968年的作品)
其他通通有份~!!
沒睡著的原因是糟糕到太生氣.........
感覺他們像是只經過一週的排練便被趕鴨子上架
Garth Fagan Dance也嚇到我了 (雖然已有同事事先警告)
覺得好像轉到Animal Planet Channel
穿著經典式閃亮連緊身全舞衣跳非洲舞
我真的......承受不起......

Sep. 26 -- Susan Marshall & Company
聽到舞團的帥哥同袍戰友Paul要看這場演出
正巧NYU朋友姿穎也熱情邀約
於是看了這場晚上十點也開演的秀
被切割成20個小段落
許多的大小道具和服裝造型
某些情境讓我想到老大的"出走"
是個看完會令人有力氣的作品.........雖然我一樣睡著幾次.......
(排練完的疲累加上演出前又喝了杯啤酒~)
值得紀錄的是
Susan Marshall本人謝幕之後走下台經過我面前
特地跟我握手:"Thanks for Coming!"
沒有別人...
推敲之下應該被她看到我睡著的樣子吧!
(真的撐不下去啦.....哈哈哈)

Sep. 27 -- Fall for Dance #5
下午做了一次按摩之後回到家小睡片刻
鬧鐘少設了12個小時
醒來時距離開演時間已經只剩下20分鐘
十塊錢浪費掉
可是卻難得放鬆地在家當宅女~


心得
1. 盡量少在工作後安排觀看演出
2. 演出前還是不要服用含有酒精成份的飲料
3. 能夠影響到圈外室友開始接觸舞蹈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
4. 演出與自己的口味相不相投會嚴重影響接下來幾個小時的心情好壞
5. 腦袋不斷切換成創作、表演、製作、技術和觀眾等各種角色
來做各個角度的設想與思考
越來越無法單純地"欣賞".....

每次都要花上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寫網誌
這次也不例外
明明累到哇哇叫了.....依舊面對著電腦與鍵盤絞盡腦汁
今晚如此堅持
是因為在看了一堆演出之後終於輪到自己上場
即將被台下的人品頭論足
Sep. 30 -- A Quarreling Pair @ BAM
紐約首度登台
用一堆看表演的心得紀念一下
如果你耐心地從頭看到現在
謝謝~ 感激不盡!!





敷臉去.........

3 則留言:

冠 Kuan 提到...

610換你啦
演出加油!

Love

Unknown 提到...

你看的是24日那場? 我和一群HULA 朋友去看23日那場,很多人都很愛芳宜的那支舞,其中一個二十出頭的小男生直呼 "好熱"!!!

你喜歡那天節目中的HULA嗎? 那位吟唱的人是我老師的老師,而我以前的老師也是舞者之一呢!

你今天首演,祝你break a leg. David 的爸媽從夏威夷來紐約玩,我們預定星期六帶他們去看你演出... can't wait!

610 提到...

那天的Hula很不錯啊!
原來是你的老師們~
我邊看的時候還一直想到你呢!

要見笑囉...
希望你們會喜歡~